03 三月 2017

2017山海杯回忆录(四)·难以突破的瓶颈

若没记错,个人的实力爆发,或者说一日千里,是在2015年的精辩开始的。那个时候的自己由于必须面对同龄队友背弃队伍出走的事实,独自撑起队伍大旗的现实,而被迫在短时间里面变强,以便至少能够在小组循环赛中突围。那另外一个理由我想大概就是当时的队伍执教方针有点转变,变成了相对开放式,也训练辩手个人的论述能力,而开始有所突破吧?

大概也是那个时候开始自己会在场上生出例子、反驳、反诠释等等技能,各方面的战力都得到了提升。而我个人也成了当时的全场十大辩手之一。至于如果你问我这是如何做到的,坦白说,我也不太清楚。

不过比起那个时候,我想我个人真正的巅峰时刻,应该是在2016年的柔州全中辩的时候。那个时候的自己基本上堪称是辩手生涯中的大爆发,也是在那个时候被教练认可为“拥有全国赛水平的结辩”。或许因此,那一年的柔州赛,是我打过那么多年比赛中,最爽的一场比赛吧!而那一年,我也拿了全场最佳。

不过人生有些时候就好像股票那样,一旦走到了高峰,接下来要么突破,要么就是在巅峰状态之下徘徊了。经历了那一次的爆发之后,我的水平基本上就有点每况愈下了。

同年的国会杯半决赛,输给了老对手和丰兴中,但却拿了那一场的最佳。我至今仍然感到骄傲的一点是,当今世上跟我同年的两个全国最佳,都还没从我手中拿走单场最佳辩手哈哈。虽然说这是个人的一点自我安慰啦,毕竟人家到最后还是拿了全国最佳。

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那场比赛虽然说拿了最佳,但是却为我接下来的下滑埋下了伏笔。

后来的全中辩初赛上,我们首轮出局,对手是波中。

我大概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在场上的判断没那么准确,对于场上的反驳也无法及时处理,甚至有些时候是个陈腔滥调的点都好,我也开始处理得乱七八糟。那一年的精辩,所有同年里我所收到的各种荣誉,几乎都在我的身上褪去,毫无保留。我甚至就连最基本的呈现,都开始做不好。说话语速渐快、节奏不明确、偶尔会吃螺丝,一个又一个的初级错误,都在我的身上逐步显现。那一年,我四场提名最佳,却只拿了一个。

后来的珍辩交流赛上,我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提升。我依旧在瓶颈中徘徊,无法突破。

即便是到了2017年,在备战山海杯的时候,我的状态也时好时坏,开始成为了队内的一个不稳定因素。甚至到了比赛的前一天晚上,我竟然还需要被教练检验个人的反驳和总结。这是一个挑战,教练这次山海杯给予我的责任是,不再用以前的方式进行总结,而是开始学会归纳、叙述、演讲,尝试用一个更高的结辩视角来梳理战场。

坦白说,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个挑战。比起以前的总结方式,这个更需要个人的梳理能力,除了让自己不会感到乱七八糟以外,还要让听者也能够从中听出整场比赛的脉络。这个还是在内容方面,但单单在呈现上,也开始变成了一种挑战。因为语速和节奏的加快,我以前演讲or说话好听的优势在最近几次都渐渐被消磨殆尽,反而成了自己的软肋。就算是队友也开始嫌弃自己的总结,似乎没以前那么厉害了。

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多看带,多思考,多练习说话。偶尔看回自己以前比赛的视频,企图找回以前的节奏,即便我应该做的,不是回到从前,而是变得更强。我想瓶颈确实很难突破,但是我一旦成功的话,应该会变得更强,成为队伍的武器吧?

但愿如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