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三月 2017

2017山海杯回忆录(三)·繁重的课业

这次的比赛坦白说真的得来不易,无论是个人,还是队伍都好,从经费到校方的同意等等,真的是关关难过关关过。尤其是教练,如果不是咬紧牙根的话,真的很难撑到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更何况到最后我们竟然什么都没拿到,除了对不起自己和家人的支持以外,我想最大的对不起,就是对教练了。

解决完家人方面的反对和经费上面的问题,那基本上这次的比赛就没有太多的外部问题需要解决了。专心准备比赛,提升自身的状态,并且完全消化架构,就是每一次比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前提了。

但是,特么的连这个都做不到啊啊啊啊!

主要原因还是源自于课业上的烦恼。队内目前基本上除了我以外,这次的主力都还在念书,而且是高中。其中当然不乏要面对SPM的学弟妹,而且适逢开学季,坦白说那种课业的各种烦恼,师长的期待驱使下的各种补习班,真的是足以让一个学生在短时间里面被操到丧心病狂。

我个人也曾经经历过这样的时刻,但可能因为我个人比起学业更注重辩论,也更喜欢辩论,所以没有他们现在如此的身心俱疲,毕竟我很多功课都是抄同学的哈哈。当然我个人不鼓励这样的方式,最好还是能够在学业和辩论之间取个平衡点,除了能够避免父母拿成绩来阻止我们辩论以外,更主要的还是避免自己下半年的时候跟不上进度,尤其是即将应付人生大考的辩手们。个人就是因为这样结果下半年追进度追得要死,至于成绩结果出来如何还不知道,希望能够蒙上帝的福,让我考到好成绩,付出也有收获吧!

之所以会说到课业当然是因为它影响了不少我们的筹备进度。虽然说这次的比赛有大约两个月的时间准备,但是对于我们马来西亚的辩手而言几乎是没什么时间,毕竟这里四季如夏,没有寒假以外,还要面对开学季的繁重课业,各种生心理上的负担都足以让辩手分心。

更何况年终假期的时候除了精辩这个比赛之外也没什么训练的时间。比完赛后又休息将近两个星期,各种即场感、技术、头脑的灵敏度几乎都没什么提升,甚至是退化的。而这个时候还不能全心全力去提升自己的表现,还要被其他的琐事分心的话,那绝对是一大噩耗。

最主要的影响还是训练时间上的配合,大家平常的时间都被功课和补习班占据,结果剩下的时间基本上就是周末一两天的时间。有些时候就连周末,也要被补习班占据,这个因人而异,但在辩论队里也不算罕见。结果时间这样被瓜分之下,每周一次的碰面讨论训练,除了必须赶上进度之外,还得让辩手在那前一天晚上,或者是当天早晨起来的那一段短短的时间去回忆之前的攻防、架构、价值,坦白说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务。无论是对于模拟队还是正选而言,都要求太高了。

结果这么一来,每次的训练基本上都会出现有辩手突然在场上出现从未讨论过的攻防,莫名其妙的战场,还有后知后觉的恍忽感。除了对于筹备的进度造成了严重的拖慢以外,当然是队伍的氛围。虽然没有出现大家很暴躁的情况,但很多时候在检讨时,都会出现深深的愧疚感和无奈。但这往往无法对现况造成任何的实际改善,也只能做到自怨自艾,让辩手们有个空隙去喘一口气,埋怨生活的繁忙而已。

我想这次的比赛之所以如此不容易,撇除之前所提到的种种困难以外,大概就是辩手们筹备时的不简单了吧!尤其这次的比赛又要我们去研究中国四大名著,这背后的所需要好耗费的心力,对于他们而言,我想确实有点overload了。

但无论如何,幸好到了比赛的紧要关头,大家还是能够抽出不少时间好好准备。虽然最终还是无法成功突围,但是至少在我离去之前,他们终于能够成长变成我打从心里认可的队友,也算是让我这个学长相当欣慰的。

感谢你们,如此不辞辛劳地成长。山海之间,感恩有你一路相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