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三月 2017

2017山海杯回忆录(五)·官僚

写这篇文章之前我犹豫了好久,不知道究竟该不该写。虽然自己是毕业了没错,也确实是不再受那些条条框框所约束,但我毕竟在未来还会继续跟他们有所交集,这篇文章要是流出去,坦白说对谁都没好处,最终只会两败俱伤。但无论如何,这毕竟是回忆录,主要还是把这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利用我个人的视角,来还原真相。再加上自己的博客并没有想象中的出名,所以随便写写还是相当安全的,所以还是下定决心写了。

这样的开头似乎对于关注我的博客的人来说没什么新奇感,毕竟我想应该不少人都知道我骨子里就是一个愤世嫉俗的青年。尤其是在最近这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需要跟学校的领导层有所接触之后,自身对于行政的感悟越来越深。

一开始我们收到邀请的时候其实没想到校方会那么快答应,为了能够促成这次的出赛,我们事前都准备了好多文件,甚至是练习如何说服校方。之所以会那么没有信心,主要还是因为在这之前的好几次比赛,校方的举动,无论是老师还是行政人员都好,都表现出一种能避就避的态度,希望尽量减少麻烦,不惹祸上身。而去年的学会老师更是不断有意无意或在班上,或在我的面前诉说一个老师带队出事惹上官司后,教育局袖手旁观,靠自己和教师联谊会帮助解决问题的悲惨故事。我想主要目的,也是为了让我们相信,老师有时候不是不想帮,而是不敢帮吧!

也因此,当校方答应得那么爽快的时候,我几乎不敢相信。毕竟如果是要出国的话,听了好几个其他学校的的经验谈,手续的繁冗、与教育局的接洽,是令人几乎想要放弃的。但后来我们才确定,校方打算把这件事情隐瞒,不记录在官方的活动中。而也因此,因为不是官方的活动,没有教育局的信件证明,校方把这项比赛定为私人比赛。这也意味着,这过程中所需要的、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与学校没有关系,钱财方面,自然也要自己解决。

钱财要求让学生自己负担,其实我一开始也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校方打算这么做了。毕竟这也不是学校第一次,让学生以学校的名义,却自掏腰包参赛,拿了奖才来大肆宣传,搞得好像校方在这个过程中给予全部支持和帮助。大概两年前知道学校这种官僚主义,因为害怕把钱拿来赞助没官方信件的比赛,会惹祸上身的做法时,内心是充满了无限的失望与不忿。很多时候不少有才华有能力获奖的学生,恰恰好就是因为校方的这种怕事心态,而被抹杀了比赛的机会和发展才华的可能。

更不要说我们曾经还遇过,因为主办方说一间房只能容纳三个人,而不允许带更多智囊团成员的老师了。各种无厘头的举止和凸显人性自私的现实一一摆在眼前的时候,我想不相信这是《尸速列车》的现实版,也很难吧。只是我没想到,在这么一个民风淳朴的小镇里,这种人性的自私,有些时候比起大城市,还要更加显著。

我相信如果这篇文章被一些公务员,尤其是老师看到的时候,会被抨击说我没站在他们的立场着想,说我们还小不懂事,不知道社会的运作就是那么黑暗云云。但是不是因为这是社会的现实,我们就要墨守成规继续被这种黑暗法则同化,然后毒害一群又一群仍然充满着热忱的后生晚辈?

扪心自问一句,若有一天你深爱的孩子深受其害的时候,你希望看到的是他能够站在自己深爱的舞台上发光发热,然后下了台之后用充满感激的稚嫩眼神感激你,还是在被你灌输这种社会潜规则的观念后,一次又一次地放弃自己的热忱,最终放下了自己年少轻狂的执着,成为另一个程序被同化的人肉机器?

或许你觉得后者,不过是个社会化的过程,很正常而已吧?那我无话可说,我能做的,大概就是这群可怜的后代,为他们被现实埋葬的梦想,哀悼一番而已。

我不奢求在这种腐败的、被官僚主义笼罩的体制下,真的会有那种愿意对抗体制来帮助学生的公务员存在。当然我相信我的身边还是很多,也确实遇到了好几个,算是一种幸运了。只是就算我不要求你成为一个那么伟大的存在,你也至少不要不断有意无意来刁难学生,打击学生的满腔热血啊!至少能帮就帮帮看,不能帮的话就站在一旁好了啊!绝对,不要制造麻烦,然后等到麻烦解决后,学生打出自己的天空了,才站出来说这是我的学生,然后把自己说的多伟大多屌。越想越觉得这跟奸臣很像啊!

其实到这里,我这篇文章已经断断续续写了好几天,除了最近有点懒但又有点忙以外,还一个原因是这篇文章的负能量有点多,感觉写的时候会充满不忿的不爽感。不过无论如何,这段回忆还是要继续写下去,如果这篇没写完的话,下一篇基本上就很难出来。

所以!后来我们唯一能够做的事情,基本上就是向外筹款,希望会有一些善心人士看见我们的努力和热忱来帮助我们。当然这个过程中不是那么顺利,也遇到了不少的麻烦。但是说实话,等到我们真正遇到贵人的时候,却又是因为这种官僚而导致筹款的进度停滞不前,直到那些贵人到最后等到不耐烦了,也干脆不捐了。

结果呢,当然是大部分的费用都要辩手自掏腰包,对不起父母与家人,用他们辛辛苦苦的血汗钱,来给学校的脸上贴金了。

我确实对这种官僚主义感到极度的痛恨与唾弃,让学校这么一个圣洁的地方,孕育学生梦想与让他们尽情热血的地方,被这种污浊的存在弄得乌烟瘴气。当然这些所谓的污浊,并不只是发生在我们身上,或许未来有机会的话,会考虑写一写这么多年以来,我所见证到的,所谓的“作业程序”和“校方的义务”。

我不知道未来有没有可能让这种事情得到改善,我也想过要加入校友会,为校园的行政注入心血,净化这里的空气。但这始终是自己的一番远景,最终能不能实现,还是得看未来自己的事业做得多大,权利名望在这里有多高。但愿未来,我的学弟妹们不再需要走过我曾经经历过的冤枉路,而是能够真正实现他们的梦想吧!

但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