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三月 2017

2017山海杯回忆录(二)·困难重重

上回说完对于山海杯一开始的感想之后,总要从幻想中回归现实。毕竟这是回忆录,主要还是以个人的角度出发,去尽量还原这次比赛的点点滴滴。

确实诚如上次所说的,这是小地方辩论队的辩论狂想曲,听起来似乎很热血,但是在现实层面上,坦白说过程也面临了不少问题。首先自然是家长那一关,这次的比赛由于没有收到教育局的认可,所以导致我们无法从学校获得任何经济上的资助,导致大部分经费,都要由辩手,也就是仍然身为学生的我们自费。这是学校很官僚的官方说法,说难听点,不就是学校不肯出任何一分钱那么简单而已。至于其中的理由,我也不明就里,反正现在的校政有多么引人诟病也不需要我太多的赘述。更何况在我们为经费烦恼之余,学校还可以腾出8钱块千挂灯笼迎新年,我才不相信这个有教育局的批准叻!

多说也没用,反正学校的态度从很多年前就已经这样,只是最近变本加厉而已。我个人对于学校的行政体系早已经是唾弃到了极点。

因此,由于辩手本身需要自费这次的比赛所有开销,导致家长那一关实在难过。尤其是我。我个人的出身,我想并没有其他辩手那么富裕吧?怎么说,也只是小康而已。家里赚的每一分钱基本上都是血汗钱,都是父母辛辛苦苦赚来的。所以一开始我告诉我妈这个比赛的时候,他几乎是持反对意见的。

这自然也在我个人的预料之内,只是当时我心想我们之后会展开筹款活动,负担会相对降低不少,所以也没有花费太多的心思在这件事情上。而后来我妈也开始吧态度放软,如果其他人都能参赛的话,他才考虑让我参赛。

那后来,自然是真的成功组队,而我作为队内的主力战将之一,怎么可以临阵脱逃,所以最后还是依然参赛了。一开始还没花钱的时候,家里人都没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真正导致他们的心态开始转变的,主要是买飞机票和冬装的时候,我妈就开始嚷嚷了。

他的说辞基本上从那个时候开始到我去比赛的前几天都是一样的,说什么他从来没有答应过我去比赛,说我只会浪费家里的钱,说上辈子不知道欠了我什么。反正话能有多难听,她就说到有多难听。虽然也不是第一次领教,但我内心真的是超级不爽啊!明明是你说,只要其他人ok,我就能参赛的欸,现在反悔是怎样。重点是,我要去筹款的时候,还说我丢人现眼让他很没面子不让我去叻。拜托,现在是钱重要还是面子重要,更何况我们家也不是什么达官显要,谁会认识我啦!

那照理说,不让我去筹款,也就只好家里乖乖付钱咯。反正是家里资源封锁了一条财源的。结果!还是每天一样念,更难听的话都有。还威胁说我上大学不要资助我一分一毫叻。靠腰,我真的是无法理解家长的逻辑啊!为什么我家长辈就是那么难沟通,要解释还说是顶嘴。亲子沟通很重要你知道吗!!!

好长一段时间家里都因为这件事情闹翻,我也真的很不爽。不爽到我简直想要以后赚钱还清债务之后就跟家里脱离关系。甚至是当我身在青岛,大家都在买手信给家人的时候,我几乎不想买的那种。可见我当时的内心阴暗面积有多大多深,简直是怨恨到了极致。

不过,虽然我现在那么多怨言,家里也是什么鬼话都说完了,到最后我去比赛的时候,还是乖乖给钱让我花啦。现在我能做的事情,大概就是等着赞助商把钱发下来就是了。

这篇看起来仿佛是在炮我家人,但事实上也只不过是个孩子对于长辈一些无理取闹的举动的抱怨而已。说到底,家人到最后还是会用行动支持的,没必要为了他们嘴上的话而真的闹翻啦!只是说真的,听了那些话,心里还是很不爽啊!啊不过也算了,反正这是命中注定的,也没什么好抱怨的,就只好继续逆来顺受,或者换个心态应对呗!尤其这么多年来,虽然老妈老是在念,但我能够参加那么多比赛,拿了那么多奖项,还是要感谢他的经济上的支持啦!我也知道自己说真的挺不孝的,唉。

真情告白到这里就好啦!到最后升一个价值好了。我想所有到最后都能够成功的辩手,背后除了很棒的队友、学长、教练、团队以外,我想应该都还有用行动支持的家人吧。所以,如果你是个刚开始辩论的新手,家人会反对是正常的,不要刻意去闹翻。当他们真正知道你对辩论的执着和热爱之后,我想他们就会开始慢慢从阻止变成支持,即便嘴上还是真的不愿意承认啦!记得,家人永远是最伟大滴~

山海之间,感恩有你一路相随。下回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