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六月 2014

素质会议

有素质的会议,应该处处存在。

前几天出席了一场会议,是团体举办了一次活动之后的检讨会,旨在点出各个小组负责人以及筹委会委员在筹备期间的过失与不足,以盼在来届办得更好。这是我们团体一年下来最大型的活动,算是非常重要的活动,而往往,在位的团体委员会,都会视乎这项活动的筹委表现而让他们接下日后团体改选后的各种职位。

这么说吧,这筹委会的职位,一般上由中四的学生担当。于是,大家之间都是好朋友,因此,发生了一些不该在会议上发生的事情。

事情是这样,他们之间有人当选成为了筹委会主席,然后,大家在检讨会上开炮轰炸他。主要话题,在于主席有几天出现交通上的问题,无法前来筹备。这是我大致上了解的版本,也是主席本身的说辞。是不是真实的,有待考证。

另一群人说,其实他根本没有心前来,需要交通,就应该一早弄好,而不是到了前一天晚上才说没有办法,最终影响了整个筹备。这是指责方的理解与看法。




为此说辞,双方争执不休。主席以寡敌众,逐渐呈下风;群众得理不饶人,完全不想放过主席。延续了好久,战火越演越烈,根本不能熄灭。其他的筹委还有出席会议的中五委员也渐渐开始发声:“这是你们的私事,请私底下解决,不要在这里谈。”

谁知呢,其中一个筹委大吼:“影响到活动,就不是私事。”

结果,没完没了。

后面的事,就是我们大家越听越觉得不对劲,也越发不耐烦,我更是无心继续听他们的无聊发言。于是,虽然作为小小的筹委之一,我也选择了举手,而当时基本上场面已经有点混乱。我的举手,最终是在其他中五委员的帮助下才被接受的,至于为什么他们愿意帮我,我不是很确定,可能,我是个辩论人。

上来了,说的,不外是“我不清楚你们之间在争执什么,但是这个对我们目前的会议根本没有什么实际上的帮助,再吵下去也没有用处”之类的。(说的时候,还有几个中五的委员拼命点头>-<)

只不过,这段话发挥了五分钟效用之后,就无效了-.-争吵继续,毫无改进。最后的解决方法,是……一位看不下去的中五委员怒吼所有人坐下,这个课题才被结束(原因是其他的女生委员的喝止被视为无物==)

由于后来我提早离席,接下来的事情我都不太清楚,不过听说没那么僵就对了。

故事叙述完毕。

基本上呢,这个会议,根本就是一个闹剧。脾气上、口气上、内容上都是,(至少刚才那段故事情节是)虽然不包含全部。

我们姑且承认这群人真的是在对关遇到活动的事情进行争辩(好听是争辩,难听是对骂),但是其实又何必如此苦苦相逼呢?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大家就已经明白问题的根源就是交通问题,也知道以后这件事情应该好好注意,解决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在很早的阶段,有人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大家都已经知道问题、了解问题、懂得避免问题、解决问题了,那么,检讨会本身的目的已经达到,课题可以完美落幕。

可惜,在这件事情上缠绕太久,一来一往之间,尽管主席仍然奋力解释当中,但已明显不能招架;另一群人虽然目的已经达到,却仍然不肯罢休。

难道,要主席跪下来求饶,抱头痛哭才肯罢休么?


这显然不可能。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目的已经达到,又何必苦苦相逼。无非,已经参杂个人情感。

于是,便有人怒吼,“这是关系到整个活动!”既然无法令主席真的跪下认错,那么,这点所作所为,就未免太过于令人厌烦了。

拖延时间、典当友情,这是代价。

即使真的最后让主席求饶那又如何呢?满足了自己内心上的不满,代价存在,却无利于大局,真不知道,你所谓的“关系到整个活动”是否就在一步一步摧毁这活动的一部分——检讨会呢?

没有必要的麻烦,又何苦拿来受罪。在一个会议上,本就不该沦为对骂会,更不应该成为解决私人恩怨的平台。所以,下一次如果再次出现这种情况的话,恐怕在会议开始之前,主持人必须朗声告诫大家:

这里,是有素质的会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