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六月 2014

《你在烦恼什么?》

午夜十二时,晚风肃杀。
他从半睡半醒中醒来,睁开惺忪睡眼,望着挂在墙上的时钟,显示着午夜已经降临。
他走向衣柜,打开,拿出那一套他最喜爱的西装,换上。望着镜中的自己,他老觉得哪里不对劲,不断地重复脱掉,再穿上西装。终于,他欣赏着自己那帅气的俊容,已经好久没这样欣赏自己了吧?他的嘴角往上扬。
把耳机塞进耳朵,闭上了眼睛,沉浸在心爱的歌曲当中。
然后,他移动了脚步,站上阳台,面对着无尽的夜色。他发自内心地笑了。
上一次如此豁然地笑,是什么时候?他问自己。已经多久他感觉不到自我?他不知道,他不想追溯那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这一刻,他只想做自己,最真实的自我,那曾经遭受众人唾弃的自我。
曾经,他逼迫自己,克制自己强迫性的欲望与行为。他与自我在内心冲突了无数次,只可惜,一切都只是徒劳无功。他内心的挣扎,没人看见。在他人眼里,他只不过是个不断重复同一个行为的怪物。算了吧!他把这叫做:、“最美丽的徒劳无功”
他要飞翔了,飞向他梦想中的天堂,飞向他心中最纯洁的伊甸园,那个只有快乐与永恒的世界。从哪里来,就往哪里去吧!他总是如此对自己说。
他突然想起了他的父母。对不起啊!爸、妈,也许从我诞生开始,我就不该存在,虽然您们是如此地爱我,但我明白,我不是您们心目中想要的孩子。我无法成为您们理想的模范孝子,尽管我已尽全力。既然如此,那就让我走自己的路吧!我们各退一步吧!这样,也许彼此的天空将会变得更加辽阔、更加宽敞。我不会再继续埋怨您们为何把我生成这副模样,那你们也别再要求我看开点。我们就给彼此一些空间,好吗?
想着,想着,他又笑了,欣慰地笑了。
其实,他不需要担心父母,他不需要担心他们是否会寂寞,因为母亲半年前证实再次怀孕了。检查后,胎儿是绝对健康的。父母的遗憾,将会由胎中的孩子来弥补;他心中的内疚与对他们的亏欠,也将会不复存在。
夜,是醉人的。
在这样的夜里,他,伸出了他的脚,让他那曾经带给他无数荣耀的黄金右腿投入了夜的怀抱。
讽刺啊!他那黄金右曾经给他的球队冠上多不胜数的声誉和荣耀,但从何时开始,大家不再需要它的力量了,甚至开始厌恶他、嫌弃他。当他把球射入对方的龙门时,队友们曾经响彻云霄的欢呼声却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冷漠的瞟视,还有一句残酷且令人心痛的话语:“我们不需要一个畸形儿的帮助!”
刚开始时,他伤心过,埋怨过,痛哭过。但不久后,学校足球队进行训练时,他那熟悉的身影消失得无影无踪。他再次向教练提出了休假的要求。他不是因为队友的蔑视而自卑,他已经看谈了社会的白眼,只是有些时候,无情的话语还是会像锋利无比的刀,悄悄地在他的心灵上留下血淋淋的伤痕。但这次的退出,他只是想要让双方沉淀。希望若干日子后,他们会再次一起披甲上阵。
他的突然退出自然引起其他人的疑惑。当学校老师问起他时,他低着头,目无表情地回答:“私人原因。”
简单的四个字,透露了他不想其他人插手的意愿。老师亦尊重他,没有继续追问。
是的,他撒了谎,他向老师隐瞒了真相,尽管老师们一直以来都是他的依靠。每次当世人都已冷视他、蔑视他,老师们都总是会伸手拉他一把,在黑暗中给他光明,在严冬中给他温暖。也许那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但在他的心中,那个举动却足以改变他的一生。因此,在这个节骨眼上,他认为,已经没有那个必要再去麻烦任何人。
“我欠老师的,恐怕一辈子也还不完吧!”他总是如此地说道。既然如此,那就尽量别再亏欠吧!他心想。                                                                                                                                  
他的身体慢慢地向前倾,让自己也沉浸在夜的黑暗里。晚风肃杀,拂过他的
脸庞,刘海被掀起。
天啊!这个少年竟然俊美如斯。他的智商超群,样貌出众,在各方面都是个佼佼者。如果他没有患上先天性强迫症的话,他绝对是上帝的宠儿。
可是,为何偏偏是他?人海茫茫之中,为何偏偏是他被选中?为什么?为什么?他不明白!
难道是他前世犯了错,要到今生来偿还?只不过是强迫症就已让他受尽世间的残酷。为什么?
他明明如此完美,他明明已经尽力克服自己的先天性障碍,努力在各方面与他人取得一样的表现,甚至是超越常人,可是,依然改变不了世间对他的唾弃、歧视,难道,先天性障碍者就不能得到公平的地对待吗?
不!他从不认命。现在,他要操控命运。生命是属于他自己的。
            希望的曙光将再次笼罩着大地。
在这之前,他也会在最黑暗的黎明,用最潇洒的英姿,把心中的不快、怨气、不忿,遗忘在这黑夜里。待光明替代黑暗之时,这些负面元素,将会随着黑暗的离去一同灰飞烟灭。
            呵!这就是他啊!为什么要向世间的残酷低头?人生苦短,做自己最好。每当心中的空缺被绝望填满时,他总会于万籁俱寂的夜晚,在最贴近自我的情况下,细细地回味这些日子以来所受到的委屈。他会心酸,他会流泪。但在新的一天来临的时候,这些记忆,绝不会继续在他的脑海里萦绕,反之,它们将会随风飘走,不复存在。
      没有不会淡的疤……没有不会好的伤……没有不会停下来的绝望……你在忧郁什么啊……”轻吟着苏打绿乐团的歌曲——《你在烦恼什么》中的歌词,他豁然开朗了。就像歌词所说的,没有不会停下来的绝望,那又何必忧郁呢?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改变不了别人的眼光,那就改变自己的想法。生命从来都不喧哗,更不可能一帆风顺。步过了满是荆棘与尖石的道路,就是美好的未来了。
            第一道阳光洒落在他的脸庞,他笑了,他不觉得刺眼,因为,这会是新的一天。
他的人生,再次充满了希望。


创作理念:在现今的社会,尽管大部分精神患者已经受到关怀,但很多时候,他们并没受到公平的对待;自杀事件,与日俱增,层出不穷,在防止悲剧发生的同时,各界是否也该反思?以焦虑症的一种——强迫症与自杀的课题作为出发点,心里有感而发地撰写了这篇文章,将两者串联起来。同时在文章中传达生命依然充满希望的讯息,希望让大家更热爱生命、珍惜生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