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八月 2014

《分歧者DIVERGENT》电影观后感——乌托邦的悲哀

这套电影本身被标签为“反乌托邦式”的电影,老实说,我个人不是很明白,到现在也是。不过呢,我实在还没有看见这个说法之前就已经看这套电影了,看到Erudite的领导想要建立的王国时,心中也就自然而然浮现了“乌托邦”这个词。然而,却对于这领袖心中的乌托邦感到悲哀。

如果没记错的话,Erudite的领袖正在与TRIS对话,然后说起了个人理想中想要建造的理想世界。而他个人认为说,人类的本性,是导致整个社会与世界混乱的主要导引。其中的例子:贪心导致偷窃、色心导致强奸、变态导致罗莉控……等等

站在辩论的角度,我说这个显然是以点论面,以偏概全。
站在理性的角度,她或许可以缔造零犯罪率的乌托邦。
站在感性的角度,我会感慨七情六欲将面对灭绝,再见。
站在逻辑的角度,若不是贪,博学派为何要创造新科技?
站在人性的角度,我说这是乌托邦的悲哀,人类的末日。

什么是以点论面,以偏概全?辩论人看了就明白,不是辩论人……那就上网谷歌一下应该有。反正大概就是,并不是所有人性都如此的意思。

一个零犯罪率的国度,老实说,好像很棒,大家都安居乐业的,也没有什么悲剧,就是很幸福的一个生活状况。

但是,不觉得有点过于安静了么?

不是说我这个人变态,喜欢一个战火满天飞、疯子到处砍人、罗莉控到处玷污小女孩的世界,而是,感觉真的有点太过于顺遂,生活太过于安静了。人很奇怪,在面对着战乱饥荒天灾人祸的时候都祈祷着希望这个世界可以平静下来,大家快快乐乐地生活。但是这种日子过久了,人会开始害怕,会开始要让这个世界多一点点色彩,多一点点的变化,然后恶的种子又开始发芽。原因是,闷得发慌。

在九把刀的杀手系列当中,基本上有两个这样子的委托人,一个是自以为正义每天都要杀人的退休校长,另外一个则是生活闷得发慌的冷面佛,七日一杀。这是因为日子过得真的有点无聊,尝试从杀人当中,为自己的世界添加一点点地乐趣。当然,这是我的猜测。

另外,还有一个作风很鸡巴,但是却又不想他死的杀手,Mr Never Die。因为太久没有经历在死亡边缘徘徊的感受,便在街头上惹事砍人,在高楼大厦间跳来跳去。这,其实也是觉得很无聊。

看了这三个例子,虽然都是虚构的人物,但是这人性,确实很难以捉摸。搞不好某一天真的有这种人,虽然我不知道博斯顿的校园枪击案到底是生那么样的心理。

另外一种害怕,是因为安逸得久了,就会开始害怕自己手中所拥有的一切终有一天会消逝。这个的后果,很难预料。所以,我也懒得预料。反正就是开始拼了命什么的想要保护一切,然后就冠冕堂皇地有什么革命计划,反正电影都这么演。

七情六欲的消逝,老实说,好坏参半。没有欲,人就不会起色心,也不会有萝莉控。不过没有了情,那人类跟机器有什么差别?可爱的动物还有感情,我们啊……万物之“零”吧?完全可以想象那种悲哀。

说到贪,还真是一个很有趣的课题。面对贪念,很多人都认为说贪食个不好的东西,乃是万物之恶源;但是恰恰好,看了一场辩论赛,林正疆(宝岛辩魂)就点评说了贪其实不是一件坏事,大致内容是如果人类没有贪念,又怎么会不断精进,又怎么会不断追求进步,又怎么会不满于现状,又怎么会为了后代而创造更好的未来?

在听见这个说法的时候,心里颇为赞同,毕竟真的是有道理,因为不满于现状,因此人们贪,结果才会精进。但是后来,我才开始发现,这岂不是把上进心跟贪婪等同化了么?如果说上进心就是贪婪的话,那么古人云:“祸莫大于不知足”难道是教我们千万不要有上进心么?显然不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话,难道是在勉励人们要尽量贪婪么?不是吧!

不过在《点金胜手》当中,卓雍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每个人都会贪,只是贪的手法高不高明而已。”也就是说,其实他认为贪并没有错,只要不逾越法令,基本上就不算有错,当然他做的却是逾越法令但是却不为人知的勾当,错误示范,请勿模仿。

总结这两个说法,其实看回电影,倘若博学派本身没有人类的贪婪的话,他们本身就不会不断地追求让他们的整个城市国度越变越好。而同时,倘若毁灭了人性,那么也等同于毁了他们自己,毕竟,他们想要把无私派拉下来,也不过是贪。如果毁了其他人的人性只留下自己的……嗯,贱。

乌托邦,是个完美主义的向往却也是人类的末日。一个仅仅只有唯命是从,行尸走肉的生活,难道还存有任何的人性么?一个没有任何人性存在的世界,与机器有什么差别。

所以说,这个反乌托邦的电影之所以有这个称号,恐怕背后的含义说多或少就是如此吧?人性的毁灭,人类的可悲。

乌托邦,可不一定是好的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