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八月 2014

《分歧者DIVERGENT》电影观后感——强,何错之有

在这个故事里的分歧者,一般上都是具有至少两个派系的特性和本领,就好像TRIS本身就拥有三个。然而,在这个看似乌托邦的城市背景底下,这种相对来的全面的人,却似乎成了瘟神,等着被对付。

其中的原因无它,是博学派人士担心这群人的属性过于广泛,更是拥有异我的思想,难以控制,也难以预测。不像其他的派系都有自己的特点,这分歧者的特性综合起来,难以捉摸。这一点,倒是让我看了心里有一点感慨:强者注定被排斥?

想起现实中的自己,虽然没有如片中的主人公如此强大,但是琴棋书画,也只有琴至今未学,故而不精,剩下三样,都算有点小小的造诣。也故而如此,有些时候被他人排斥,其中不乏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我是学辩论的。

在一众人群中,很多时候,我的看法立场都有些与众不同,同时可能因为辩论的习惯使然,导致我很多时候会他人的看法进行反驳,而在这个时候,就会无意间得罪了不少人。久了,似乎仇家满天下。当我意识的时候,似乎为时已晚,但也只好从此尝试强忍着心中的辩论思维驱使的欲望,不让着心中的一些观点脱出口来。无奈,这倒成了孤傲的标志。

看这电影,突然觉得故事中的主人公跟我有点相似,为了在世俗中保全自己,只好委屈求全,将自己的特性、棱角、强项,都慢慢隐藏起来,才能得以继续生存。他与她,是为了继续在那城市生存;我,则是为了留住这点人际关系。

有人常言道:世俗之中,能够坚持做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

如今,我不禁开始质疑。做了最真切的自己,棱角分明,却因此失了人气,究竟值还是不值?

要别人包容自己的缺点,难。
要别人承认自己的强项,难。
要别人成为自己的挚友,更难。

其实,强,到底何错之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