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十月 2023

法客忧02:Intern才不是耍废 人面兽薪的起点2


这是Final Year的第一个假期,决定来到人生地不熟的KL闯荡。

幸运的是,这次让我找到了一家相当有名的中型律所,其涵盖的业务比起之前呆过的律所广了很多,除了广泛的民事诉讼(General Litigation),还包括了比较专精的诉讼范围,如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和建筑法(Construction)。

而我有幸进入了里面最热闹也最压力的建筑法团队。来到这里肯定有不少的文化冲击,尤其是跟马六甲小律所之间的差别。这里的书记几乎有十人,不同人负责不同的工作,从打印、草拟基本的法律文件、装订到校对都有一套完整的SOP,真的很令人叹为观止。

而工作节奏也跟马六甲或小律所不同,我的部门尤其明显。因为是Construction,所以书记的数量几乎是两到三倍,除了开发商,还包括不同层级的承包商、供应商、外包团队、建筑师等。Project也不单纯是建筑物,还包括了高速公路、MRT、电梯、电讯塔等。能想象,不能想象的都有。

也因为建筑工程涉及的单位多,过程繁冗复杂,所以文件量也巨多。尽管客户一般上会把文件整理好了才发来,但是检查和查阅所需要的时间依然是非常长,更不要说之后要整理成证据呈庭了。也因此,这里的律师一般上都会加班到深夜,试过晚上8点离开,律师们虽然跟着下楼,但都只是吃过晚餐就回去继续搬砖。可以说工作量大,压力也山大。


因为在大学完全没接触过这方面的知识,在这里几乎没办法派上用场。但不会因此尝试不到任何东西,除了一般的research外,也会尝试做法律文件的翻译和草拟,甚至是在各种场合旁听。与马六甲不同,这里不会从国语开始撰写法律文件,而是会从英文开始,等到英文版finalised后才翻译成国语。

而我有幸亲身经历了两次仲裁(Arbitration)过程,线上线下各一次,见识了合伙人彬彬有礼,犀利却不咄咄逼人,是之前没见过的风格。也有幸参与了一次线上的上诉庭聆讯,看到名字只会出现在课本里的法官活生生出现在荧幕上,令人非常兴奋。

与一般的法庭程序不同,仲裁的氛围会相对来说轻松,也没有那么严厉的程序规定,很多时候都是双方达成共识就行。仲裁庭(AIAC)里,也没有像法庭那样规定好的座位,基本上都是一个大会议桌,大家就坐在两侧盘问证人或者发言。合伙人说,他之所以比较喜欢仲裁胜过上庭,正是因为仲裁庭没有案件堆积如山的压力,会更愿意倾听双方的立场和说辞,在考虑证据上也会更完整和有耐心。

总结这次的实习经验,算是见识了忙碌的大城市律所日常,也有幸参与过不同的法律程序。除了文化冲击外,只能说是大开眼界,甚至为履历加分不少。


。。。。。。。。。。这里开始分割线。。。。。。。。。。


但是这样的律所,确实传闻有着不低的turnover rate,当然也不只是一个team,而是很多个team。如果要说是senior的话或许还可以理解,毕竟人到壮年,可能都要出去自立门户,因此在职业规划上有点改变,是很正常的。但是在我进去的那一两年间,也已经有不少人离开,而且有不少都是比较junior的律师,这一点就侧面反映出,这律所存在着某种程度上的问题吧。

尤其是我待的部门,老板一开始也没有那么轻松温文尔雅,都是比较严厉的类型,也让很多人不堪重负而离开。也是到了我跟随着的律师来了之后,整体的就业氛围感觉好了不少,老板看起来也轻松了不少。

至于另一个部门,则是因为老板有点难搞。除了日常有一些比较传统的要求,例如会要你不能穿casual出现在办公室里,也会很micro managing,这就导致一天当中很多时间都在开会、讨论中度过。也会偶尔早上七点多就要求你要在办公室里,或者是要求所有的律师参加他担任董事长的学校的活动,例如慈善义跑、义卖会等。

另一个老板的话,虽然整体来说没什么问题,但是据说因为常年不起薪,所以也是搞到那边的律师一直都想离开。但由于那边的部门跟大家不熟,一般上也不会在办公室里出现,所以也不清楚具体的问题。

说说我个人在那边的最大感受,除了大家都很专业外,也可以感受到大家都很压力,只是在苦中作乐。公司有两层,楼下的那边是属于比较压力的几个部门和老板所在的区域,被大家称作“抽烟党”,是属于那种压力到每天都要干掉好几包烟的部门。

我在这里的经历是比较无聊的,不是因为我觉得所设计在内的案件跟我的兴趣不同,而是在工作的布置上,我都没什么参与其中。这也开始了我在工作的时候会打瞌睡的先例,也是在这里,我一天都要靠着咖啡续命。而在这里的时候,也刚好遇上几年前停赛的全辩,所以过着白天上班,晚上备赛的日常。只能说,真的很累,最终当然是两头不到岸了。

结论而言,这里的经历让我确实没有考虑过,以后还要回来这里工作。其中一个原因,是admin manager之类的人告诉我说,老板不会考虑MMU来的毕业生,可能是几年前发生过一些事情吧。唯一没有这类型偏见的,也就只有那个不太起薪的老板了。虽然多年后,还是听说了那边收了几个MMU来的毕业生吧。

真要说比较难忘的经历,有好也有坏。坏的是,因为缺乏沟通,所以跟律师工作的期间,没达到她的要求,于是莫名被骂和大发雷霆。坏也不算太坏,至少是让我大概了解了KL的工作节奏,以及一些律师的工作模式吧。至于比较好的,就是被邀请出席了annual dinner自由餐(好像是在Sheraton)以及team dinner,在一个看起来很高级的餐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