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一月 2017

情深缘浅 · 一个用“帅”来形容的女辩手

这篇文章其实想了好久,一直没有办法想到一个好的标题。这并不是一片单纯用来描写友情,或者是纪念彼此之间共同经历过的事迹,而写的文章。主要目的,是为了表达自己对这个人由心而发的各种情怀。

说起来我们的相遇,基本上是在2016年的四月的时候发生的。那个时候是在全中辩州赛的决赛舞台上,当时的她三辩,我则是四辩。同样为教练教鞭底下的两支辩论队,我们一直以来都没有正面交手过,而那一次,是人生中的第一次,也因此写下了我们此后的不解之缘。

还记得当时的辩题是:承传我国华人文化,捍卫传统/融合现代更迫切。这场比赛说起来,我想是近年来最精彩的决赛吧,毕竟蝉联了三年的亚军,这三年以来的决赛都打过,论水准与精彩程度,我想这场比赛,当属第一了。 这场比赛之所以会如此精彩,主要理由,还是因为上半场原本局势上几乎一面倒输着的昔华,在下半场翻盘,再印象票上仅仅落后一票。后来呢,基于评审的原因,还是输了。但令人欣慰的是,教练对于这场比赛的判准,三票的去向是2:1,印象票和决选票都会判给我们,而分数票则是在宽柔手上。

这场比赛,她拿了冠军,我则拿了最佳。说起来,大家各有收获,但是也因为这场比赛,我足足听了星辩的主题曲《最佳辩手》一个月,也唱足了一个月,心里全是数不尽的落寞与感慨。





 后来再次有所交集,则是到了全中辩前夕,她突然FB私信我关于大会的赛程表怎么看。这确实有点奇葩,一大堆队友怎么不问,跑来问我呢哈哈。第二次的见面,发生在全中辩报道日的时候。而那年的全中辩,他的队伍拿了全国亚军,而我们呢,则是倒在了初赛,输给了老对手波中。

那次的见面其实都只是萍水相逢,并没有实际意义上的增进了感情。只是在全中辩之后的继续联络,总算是让我们之间对彼此的认识,更深了一点。当然,这也包括了在她知道我们跟培风在马六甲到处吃香喝辣之后大喊羡慕的情景哈哈。




不过,其实早在我们真正认识彼此之前,我老早就在2015年的道德辩知道了他这号人物。当时的他身在宽柔的大队,昔华在半决赛就输给了他们的小队。大决赛,俨然就是宽柔的校内赛。

那个时候的她,基本上已经是个成形了的辩手,基本功、攻击力、论述能力各方面都已经相当成熟。对于当时还未开窍的我而言,自然是十分仰慕和赞赏的。那个时候看见她的实力内心其实相当惶恐,毕竟随着SSI辉煌一代的退役,来年的新山就是他们称霸的天下。这也同时意味着,我们将在州赛碰面。正因为见识了他们的厉害,尤其是当时仍然是个盘问手的她,才心里暗自有了想要奋发向上的决心,只图个来年的州赛上不至于被一面倒地大屠杀。

或许正因为如此,我才能秉持着这份决心与动力,让我在短时间内变强吧!

我自己本身看来,身为一名辩手,我是一个很喜欢交际,广结善缘的辩手。而这种特性也曾经被队伍数落过,甚至自我谴责过,感觉就像是一个不怎么强的辩手,要到处跟别人攀关系。而为了避免这种在外人看起来很恶心的局面,被别人认可也无形中成为了一股动力,逼迫自己不断进步变强。

那个时候也不知为什么,在他们队内众多的辩手当中,我唯一想要获得这种关系上的认可的,似乎只有她而已。 现在回想起来,大概是当时觉得他们队里的学姐太强,其它的辩手也没留下多大的印象,而她,则是唯一留下深刻印象的辩手吧!

这种渴望被认可的社交需求,是在后来我们依然保持联络的时候,所得到的。印象中,那个时候已经是全中辩结束后的学校假期,一度厚着脸皮继续跟刚刚大热出炉的全国亚军联络。原本担心着自己在对方眼中早已是个不起眼的小喽罗,但是在她回复我,并且非常诚恳的聊天中,感觉到了史无前例的狂喜。那个时候对她的好感,比起她的其他队友,已经来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当然这不是要批判其他辩手,而是身为一个她原本的仰慕者,此时此刻能够与她一起聊天,甚至被认可,被当成朋友的那种感觉,实在是暂时无法从其他人身上获得的。

我个人一向对于豪爽的人都颇有好感,很可能因为自己本身喜欢交朋友的个性,所以往往不希望在交友的时候,面对的是一些傲娇、扭捏、高冷的人吧。而少数在女生身上找到的豪迈气质,却在她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很随和,看起来就是个毫无城府,很纯粹的人。最近很喜欢纯粹这个词,基本上也是从她嘴里听回来的。而她自己本身,恰恰好就是“纯粹”最好的形象代表。

其实这一点并不难发现,只要稍微跟她相处之后,就能深深地被她的那种直来直往,完全毫无任何修饰的感情流露所震惊。坦白说,如果心理素质不怎么好的人的话,很有可能接受不了。说得难听一点,有人会觉得她不懂得人情世故,待人处事有时候很可能会伤害身边的人;但事实上在我眼里,这种毫不隐瞒,有话就说的个性,才是让人对她有所好感的主要原因。还记得在过去不久前的比赛里面,她好几次比赛打high了,在现场直接表现出来。在决赛的舞台上,毫不掩饰的个性,让他在对辩环节的过程中,发言时间结束的时候,还傻乎乎地透过麦克风说了一句:“蛤,时间完料啊?”,引来了不少的会心一笑。

即便是面对不喜欢的人事物,她当下可能会尽力隐藏着,但是一旦到了没外人的地方,她就会马上把心中所有的不快说出来。其中,让她念了足足两天的,就属“气度”的事件了。(详情请阅读 《黑虾壳的圣诞节狂想曲》)尤其是当她振振有词,计划着要如何报仇的时候,那种双眼发光的眼神,实在是令人啼笑皆非。



不过虽然他的性格特色上十分讨喜,但是实力也是没话说的。这一次比赛由于我个人处于瓶颈阶段,虽然她一直声称在等着我的第一阶段小结来决定接下来该打什么方向,但是我其实深知肚明,自由辩的时候主要都是由他lead着队伍的。很多个发言次我的脑袋都很不清醒,但所幸有他撑着,最终才能一路进入决赛。而最后,众望所归,他拿了全场最佳辩手。算是2016年最棒的礼物吧!



在全中辩结束之后,我们一直都有保持着联系。只是她出身在一个家教挺严厉,自身要求又高的环境下,基本上一个星期也没能聊上几次。但是在这样有一句没一句,漫长的聊天过程中,我们的友情也逐渐升温。呃,不是你想的那样。

后来让我们终于有几会真正合作,并且开始进一步认识彼此的,是因为一场表演赛。

这是尚婷当时身为明吉摩的学姐,因为一股气办的初中辩论赛。而我们呢,则被邀请当评审,并且有机会打一场表演赛。虽然呢,我本身就是那个建议评审名单的人,但是最终请的评审多少还是有素质的啦!

这一次的合作,由于是第一次合作,大家基本上都有点兴奋,所以到我们真正会面,在尚婷家讨论的时候呢,我们竟然聊天哈拉到凌晨三点都还没开始讨论自己的架构。而到了那个时间点,尚婷跟我先后入睡之后,她才跟珍爱两人自个儿讨论架构-.-

所幸我们的架构并没有太多的改变,在这之前也透过网络一直有在讨论着,所以场上的掌握,大致上还是没问题的。只是到了合作的时候,我们各自都有lead着队伍的经验和习惯,所以基本上场上虽然都中point,但互相配合上还是不足。至于最后的赛果,都说了是表演赛,所以基本上我们也不知道赛果。只是我们四人基本上都推断胜出了哈哈。

那一次的比赛算是我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合作,虽然说效果上来看并没有很好,但是对于我们未来的合作上,算是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尤其当珍辩出现的时候,我们是一开始就说好要参赛的,虽然距离我们一开始心理所梦寐以求的阵容上有差别,但是整体来说,都是不错的经历。


其实这篇文章花了好长的一段时间来写,一开始写的时候跟完稿的时间点其实差的蛮多的。或许情感和写这篇文章的宗旨已经随着时间,慢慢有些转变了。但是我确信的是,对于她的那份仰慕和认同感,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怀的。

其实一开始之所以想要写这篇文章的理由,大多是因为她在最后一年的中学决定不打辩论了。至于原因嘛,由于涉及个人因素,这里不太方便多说。但是我依然记得在珍辩结束的时候,我们在巴士上将近一个小时的聊天里,他字里行间所透露出的那种感慨。我也很感慨。眼睁睁看着一个如此出色的辩手离开辩论圈,而自己却又尽了力,然后无能为力的感觉,实在不好受。

自从比赛结束的那一刻开始,无论是在闭幕典礼上,还是在巴士上,她嘴里老是嚷嚷着:“以后真的就是看有没有缘分再见面了。”虽然深知这句话背后的意思,但是我一直没有正面回应,只是告诉她别那么悲观,总有机会再见面的。其实,当下不愿意承认,只不过是因为我自己没有勇气吧?

我们之间的关系很特殊,虽然感觉上很走心,跟对方说话也很舒服,但是我们似乎都不觉得我们有任何发展的可能。要是说闺蜜,那倒不像,只能说是在某个领域上的,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吧?至于算不算是英文说的soul mate,那就真的见仁见智了。之所以如此珍惜这份感情,是因为真的很难遇到想法很接近,并且是曾经被自己仰慕的人,如今竟然能够是在一起并肩作战乃至于说心事的好伙伴。

无论如何,今年是她要面临人生重大的独中统考的一年。就算她决定要暂时淡出(我希望是暂时的),但也一样祝福她,能在自己的人生当中,继续当个人生胜利组吧!

啊!我差点忘了说,她就是我黑虾壳的好队友——刘映彤。

一个用“帅”来形容的女辩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