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九月 2014

辩论这Young玩 新秀选拔赛 带队有感

2014年8月29日,咱们辩论队举办了一项新秀赛,旨在发掘校园内的辩论新秀、推广辩论……

这不是第一次有类似的比赛,但却是第一次有那么多的感触,大概是因为这次的比赛也算是自己与一群队友一手一脚办起来的吧。当然在筹备的过程当中发生不少插曲,但最后还算是顺利举办。所以,这筹备过程就省略。

本人凭着一点点的辩论功力,在这次的比赛当中与另外两位辩论队的队友各自带了两支队伍,还剩下两支,则是由我们辩论队的两位候补参与、带领,所以也没有所谓的教练or教练团。

个人在带领队伍方面,老实说,真的面对了不少的困难,有两位的态度很积极,但是另外两位就相对来的被动。整体水准太差,尽管其中一人有辩论的经验,但是却远远不足与第一场将遇上的队伍抗衡(对方就是传说中有一位辩论队候补的队伍,实力……满惊人)。于是,实力不足,热忱不够,没办法,扛上了这个责任,就没有理由推托,也因此硬着头皮从一辩到四辩的所有东西都准备好。

架构、主辩稿、炮弹、总结的价值升华……通通一手包办。很累,但是很满足。

到了比赛当天,最后一场初赛,最激烈的初赛,最有水准的初赛,也最令人难忘的初赛。对手很强,这是大家一早就已经做好的心理准备。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这群小朋友的表现,竟然让我如此惊艳,完全超乎了我的想象。如果说以100分来评价,我说他们至少有了75-80分,至少,把我准备的所有架构,都打了出来。这点,很欣慰。

学长说,这是那天最精彩的初赛。我心里默默满足。
教练说,这是一个水准相对来的高的比赛,几乎等同州赛的水准。我心里默默感动。

不过,就如我说的,对手可是辩论队的候补,剩下三个也被调教得很不错。半年的辩论队严格训练,相对起我三个星期的调教,始终,还是不够的。

于是,我们输了。

对啊!我们输了。但是,却输得很满足,很满足。我从来没有带过一支输得那么漂亮的队伍。他们,真的尽力了,也打出了超水准的表现。尽管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他们成功制造了比赛成绩的悬念,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大会公布比赛胜方为对方的时候,大家哗然,他们低头,我皱眉。

输的感觉,还是令人很度烂!尤其付出了那么多心血的时候。

打比赛,不简单;带队伍,更不容易。

在场下,面对对方抛过来的攻击,看着场上小朋友的茫然失措,想要上场挽救,我只能坐在教练席比手划脚。

在场下,发现对方的超级漏洞,想要直接将对方砍头,我也只能跟小朋友打讯号,告诉他们这是个自杀的漏洞。

在场下,看见小朋友打得好,兴奋得不断比“赞”的手势,提醒他们往这个方向切,但也只能提醒。

输比赛,看着小朋友因为付出却得不到收获时的失落,我想要安慰,却无能为力,只能说些热血和激励的话。

三个星期,尝尽当教练的酸甜苦辣。我说,感谢这次的新秀赛。
三个星期,让我有机会自我提升。我说,感谢小朋友找上我。
三个星期,从菜鸟变成半个州选手。我说,感谢你们的付出。

一场比赛,四个人上场,一个人在观众席捏一把冷汗,这种经历,很难得。

在这里,弯腰致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